您当前的位置 :九江之窗 >> 资讯

“大疫”面前的平凡担当

来源: 2020-02-25 09:40:04 阅读:1

“大疫”面前的平凡担当

——记修水县妇幼保健院公卫科副科长付映辉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修水县妇幼保健院公卫科副科长付映辉坚决落实医院的安排部署,带领科室同事一起,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勤奋履职默默尽责,“大疫”面前显现一名普通医务工作者的责任担当和大爱情怀 。

“这是我的职责所在!”

2020年1月25日,是农历新年第一天,一大早付映辉就和同事来到宁州镇湘竹村体温筛查点,开始一天的忙碌。他们的任务是对所有过往的车辆人员进行体温监测和信息登记。工作不复杂,但是没有片刻的休息,每天连续工作8-12小时,登记600余辆车,体温监测1000多人,等交接班时已是精疲力尽。随后几天工作量更大,上完晚班后半夜回家,他第二天还是准时开始新一天的工作。随着疫情的发展,对从湖北武汉等疫区返乡人员和密切接触者的追踪观察成为基层疫情防控的重要任务,他根据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反馈的名单每天穿梭在城区的楼栋单元、农村的羊肠小道,对所管理辖区内的返乡人员和密切接触者进行体温监测和开展健康宣教。截至2月15日,共追踪管理61人,上户追踪111人次,电话随访600多人次。

“正是发挥专业所长的时候!”

作为工作多年的预防医学专业本科毕业生,付映辉具备防疫专业理论基础和实践经验,正如他自己所说,“国家培养了我多年,这个时候不起作用什么时候起作用?!”为发挥自己的专业所长,付映辉每天积极关注国内疫情防控的最新动态,认真研读疫情防控方案,根据科室工作实际,制定居家医学观察工作和信息反馈流程图,提出积极科学的工作建议,完善公卫科疫情防控工作统一的工作制度。根据每天在各级卫健系统官网提供的数据进行分析研判,做成统计图表,让大家更直观的了解全国、湖北、江西和九江市的疫情动态变化,为医院和上级领导掌握情况、科学决策、部署工作提供重要参考。

“业内业外都是工作!”

基层疫情防控任务繁重,特别是修水县妇幼保健院承担县城12个社区和义宁、宁州两镇21个村(移民小区)的疫情防控任务。修水县城出现家庭聚集性病例之后,基层排查防控压力巨大。付映辉所在科室的小伙伴们舍小家、顾大家,加班加点坚守工作岗位,在他们身上发生的一个个小故事总让人动容。为了更好调动全科人员积极性,作为科室长的付映辉在干好本职岗位内的业务工作的同时,主动充当起业余宣传员的角色,把大家在工作中发生的感人故事撰写成文字材料,积极在医院工作号和各级媒体上发表,或编成微信和短视频,在全院职工中传播,使大家看到了自身的价值,感受到工作的快乐,凝聚起公卫科战胜疫情、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

“没有大家安全哪来小家安宁!”

近一个月没有休息一天,工作虽然很辛苦,但付映辉没有怨言、从不退缩。他常笑着说:“大家的安全是由于每个人的努力得来的,我只是做好自己这一份。”付映辉的工作得到了妻子和家人的理解和支持,同是医务人员爱人也奋战在医院防控一线,夫妻俩每天在医院工作,除夕和大年初一连上48小时班,存在巨大的职业感染风险。他担心家人和孩子的健康,自疫情狙击战一打响,就把小孩和父母送回老家,父母带着两个孩子离开了县城。他没有时间每天和住在乡下的他们打电话报平安,只能默默地期待疫情过后与他们团聚。


推荐阅读:高颜值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