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九江之窗 >> 购物

《故事里的中国》再现永不褪色的芳华记忆 高喊"青春万岁"

来源: 2019-12-30 16:11:26 阅读:1

"所有的日子,所有的日子都来吧,让我编织你们,用青春的金线和幸福的璎珞,编织你们……"1983年,由上海电影制片厂拍摄的电影《青春万岁》上映。电影改编自作家王蒙的同名小说,讲述了新中国成立初期北京一所女子中学一群高三女生的学习和生活,记录了那个时代年轻人蓬勃向上的精神面貌。


今晚(12月29日)八点档,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大型文化节目《故事里的中国》将在央视综合频道播出第十一期。节目中,主持人董卿将与"人民艺术家"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小说《青春万岁》的作者、原文化部部长王蒙,电影《青春万岁》的主演蔡国庆、施天音,中央戏剧学院教授徐枫,以及毕业于小说原型原北京市第二女子中学首届"保尔班"的三位同学:北京林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毛培琳,北京交通大学副教授朱雪清,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曹璐,共同回忆那段永不逝去的青春。此外,戏剧总导演田沁鑫也将联袂李兰迪、姜梓新、胡可女、臧洪娜等青年演员,重新演绎这部洋溢着青春与热情的经典作品。


《故事里的中国》再现永不褪色的芳华记忆 高喊"青春万岁"

图:主持人董卿发表青春感言


"我拥有独一无二的少年革命的生活"

"人民艺术家"王蒙讲述《青春万岁》创作故事


1953年新中国的大地,被前行的号角唤醒,除旧恶,展新颜,少年志,报国情。历史的巨变击中了一位敏感而热情的少年的心,他渴望着用文字去编织时代,去镌刻记忆,他就是那年只有十九岁的王蒙。


回顾王蒙的写作生涯,他始终笔耕不辍,创作了大量具有代表性的和影响力的优秀文学作品,为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2019年,王蒙的第一部小说《青春万岁》入选了"新中国七十年七十部长篇小说典藏"。这部记录了新中国第一批知识青年投入祖国建设洪流、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作品,深深影响和感动了几代青年人。为了探寻这部作品背后所蕴含的经验、记忆、爱与赞美,主持人董卿也走出演播厅去拜访了这位已经85岁高龄的著名作家。


《故事里的中国》再现永不褪色的芳华记忆 高喊"青春万岁"

图:主持人董卿拜访《青春万岁》小说作者王蒙


提及创作《青春万岁》的初衷,王蒙透露,1953年以后,中国将要进入一个大规模、有计划的建设时期,很少有人能够在青少年时期赶上这么多风云大事和大变化,因此他想要记录下来。然而,要想构建一部长篇小说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是,王蒙表示他有信心,"就是我亲自体验了的、经历了的,这种记忆、这种激情、这种浪漫、这种信心、这种梦想。"


1956年,小说《青春万岁》定稿,但是正式出版却是在1979年。对于小说出版后引起社会的强烈反响,王蒙说道:"这样一个效果对我来说,我当然非常地高兴,同时我也不完全意外。我就觉着,我有这个条件把中学生写好。因为第一,我写这个的时候年龄还非常小,还保留着那个青年甚至于少年的意气和心情;第二,我虽然非常小,我已经经历了很多事。所以我就觉得我应该写好,而且这是我对历史的一个责任,是对我们那一代人的一个责任。"


《故事里的中国》再现永不褪色的芳华记忆 高喊"青春万岁"

图:王蒙讲述小说《青春万岁》的创作故事


"对我的青春来说,结下了很多友谊"

蔡国庆、施天音回忆电影创作故事


1979年,小说《青春万岁》出版后不久,编剧张弦将其改编成了电影剧本。1982年,上海电影制片厂将这部电影的拍摄任务交给了黄蜀芹导演。成长于五十年代的黄蜀芹,对这部小说有着强烈的共鸣,所以当时她说我们不需要技巧,我们只需要真挚地去呈现,朴素而真诚地去表现它。1983年,电影《青春万岁》上映,获得了观众的好评。第二年还荣获了苏联塔什干亚非拉国际电影节纪念奖,也是在那个年代为数不多的可以走出国门并受到关注的一部电影。


本期节目,电影《青春万岁》中"赵尘"的扮演者蔡国庆、"呼玛丽"的扮演者施天音也来到了现场,将与观众一同观看自己36年前的银幕形象,并讲述电影创作背后的故事。蔡国庆表示:"我一直认为这是我人生的第一部电影,我认为也是非常棒的一次表演,我是超常发挥。"而施天音则回忆了电影拍摄期间,所有演员住在上影厂宿舍里的往事,她感慨道:"其实对我的青春来说,是结下了很多的友谊。我们这帮小姑娘在上影厂,早上六点钟开始晨练,要练集体舞的。这种友谊是终身难忘啊。"


《故事里的中国》再现永不褪色的芳华记忆 高喊"青春万岁"

图:蔡国庆、施天音讲述电影《青春万岁》创作背后的故事


"她们的青春像是镀了一层金"

李兰迪、姜梓新等演员重现高中女生群像


在本期《故事里的中国》的舞台上,李兰迪、姜梓新、胡可女、臧洪娜等青年演员,也将以戏剧的方式重新演绎《青春万岁》中的经典片段,将有热血、有矛盾、有理想的高中女校生活再次呈现在观众面前。在采访中,饰演"李春"的姜梓新觉得,"她们是真正懂得青春意义的一群青年"。而饰演"杨蔷云"的李兰迪认为,"她们的青春像是镀了一层金"。


《故事里的中国》再现永不褪色的芳华记忆 高喊"青春万岁"

图:李兰迪(最左)、姜梓新(最右)等演员重新演绎《青春万岁》


对于此次重演经典,戏剧总导演田沁鑫则表示:"我们所要传播的,正是对于青年人的期望和期待。真正产生了广泛社会影响,并在文艺史上立得住的青年形象,往往是那些最先意识到时代使命的先觉者和先行者,他们的情怀、志向、实践,代表着历史进步的要求,从而成为时代的重要标识。"


《故事里的中国》再现永不褪色的芳华记忆 高喊"青春万岁"

图:戏剧总导演田沁鑫主持《青春万岁》剧本围读会


此外,原北京市第二女子中学首届"保尔班"的三位同学:北京林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毛培琳,北京交通大学副教授朱雪清,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曹璐,也将在节目中讲述她们的青春故事。回忆起"保尔班"的由来,毛培琳表示:"原来的班主任老师把保尔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部书和它的故事介绍给我们,后来大家一商量就申请上'保尔班'了。"而曹璐则透露:"我们每天早晨上课之前要一起朗诵保尔·柯察金的格言。"说罢,三位年过耄耋的老同学在现场再次背诵起了保尔·柯察金关于人生意义的名言:"人生最宝贵的就是生命,生命对人只有一次……"


《故事里的中国》再现永不褪色的芳华记忆 高喊"青春万岁"

图:首届"保尔班"学生曹璐、朱雪清、毛培琳(从左至右)讲述她们的青春故事


青春是超越时代的,每一代人都无限缅怀自己的青春,所以《青春万岁》才能打动一代又一代读者的心。今晚(12月29日)8点档央视综合频道《故事里的中国》,让我们一起走进《青春万岁》里那段让人无法忘怀的芳华记忆,一同探寻"青春万岁"的意义。


推荐阅读:叶紫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