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九江之窗 >> 科技

“相声要承认出身”,只有在酒后,于谦才会如此犀利的评论相声

来源: 2019-12-30 15:17:17 阅读:1

曹操和刘备“青梅煮酒论英雄”,成为历史上千古美谈,在这个事件中,无论是曹操的咄咄逼人,还是刘备身处危局的从容不迫,都说明了一个道理:唯有英雄方可识英雄。

曹操和刘备如此,郭德纲和于谦也是如此,从第一次合作的“一见钟情”,从而惺惺相惜,友谊持续了二十年。

但是在这漫长的合作生涯里,老哥俩没有红过脸,不知道多少年之后,这会不会成为相声行业的一段佳话。

“相声要承认出身”,只有在酒后,于谦才会如此犀利的评论相声


郭德纲和于谦的性格截然不同,正是因为这种迥异的性格,反而成为了友谊稳固的基础。

郭德纲性格上有强势的一面,作为德云班主,德云社这么多年的发展非常不顺利,如果没有郭德纲的强势,德云社根本走不到今天。

于谦在德云社扮演的是忠厚长者的定位,如果于谦也强势的话,那么德云社二虎相争必有一失,对于德云社的发展理念出现分歧时,郭德纲和于谦很可能走向裂穴。

正是因为于谦无条件的支持郭德纲,可能在一些规矩制定之前,郭德纲会很认真的倾听于谦的建议,但是当意见不一致时,于谦却会放弃自己的观点,转而支持郭德纲。

后来很多事,于谦发现按照郭德纲的看法是正确的。

“相声要承认出身”,只有在酒后,于谦才会如此犀利的评论相声


在一些采访中,当主持人问到于谦,他和郭德纲在德云社的定位时,于谦的回答很简单。

在于谦看来,自己就是德云社的员工,郭德纲是德云社的领导,于谦的这种淡然态度恰恰是郭德纲最尊重谦哥的地方。

2004年底05年初的时候,德云社的小剧场从门可罗雀一下子变得一票难求,此时于谦已经在2004年下半年正式加盟了德云社。

虽然现在的于谦,在粉丝们中间的影响力不比郭德纲差多少,但是在当时一直到其后几年,粉丝们追捧的是郭德纲。

这个时候的于谦心态非常好,主持人问郭德纲问题的时候,于谦就自己在边上玩玩手机或者做点其他事情,并没有说你看你红了,我在这里没人搭理,所以我就眼红之类。

“相声要承认出身”,只有在酒后,于谦才会如此犀利的评论相声


在郭德纲和于谦这对搭档的合作下,德云社的影响力越来越大,这些年来,德云社的发展遇到了很多的挫折和磨难,郭德纲很感慨的道只要谦哥还在,德云社就倒不了。

于谦俨然已经成为德云社的定海神针,在任何时候,于谦都是一副与世无争的忠厚长者形象,以至于即使曹云金何沄伟等人和郭德纲闹得几乎有种不共戴天时,他们也从来没有说过于谦的不是。

德云社和主流相声行业这些年一直矛盾纷争不断,郭德纲承受了巨大的压力,于谦总是在恰当的时机,来表达一下他对郭德纲的支持。

德云社和主流相声行业的矛盾根源何在?归根到底就是相声到底能不能登上大雅之堂。

德云社作为民间相声团体,观众是衣食父母,商演是德云社生存和发展的命脉所在,所以无论是郭德纲还是其他的演员,或多或少在演出的时候都有三俗的地方。

主流相声行业则认为相声是高雅的艺术,就像某著名主持人在采访的时候问的一个问题:侯宝林大师用了三十年,把相声从街头拉到了艺术殿堂,而德云社用了三年又把相声拉回了小剧场。

“相声要承认出身”,只有在酒后,于谦才会如此犀利的评论相声


郭德纲对相声的认识和看法非常明确,德云社的相声不是低俗庸俗媚俗,而是通俗。德云社的演员和作品,从创作和表演都非常接地气,让观众们都能听得懂,笑得出声,这就是德云社最大的成功。

有意思的是,于谦到底支持那一边呢?

在和著名文化人许知远的节目中,一众朋友边喝边聊,喝酒之后的于谦词锋越来越犀利,终于对相声提出了自己明确的看法。

现在很多所谓的主流相声演员,强拉高雅作为自己的大旗,在于谦看来有点可笑,因为“你要承认自己的出身,相声就是街头文化,登不了大雅之堂”。

于谦接着补充道:“或者说,即使你登上了大雅之堂,但是你的本质还是街头文化”。

“相声要承认出身”,只有在酒后,于谦才会如此犀利的评论相声


于谦的这句话,一针见血的表明了自己对于相声这门艺术的认识,相声的起源本来就是艺人们为了养家糊口,本来就是朴素的民间艺术形式,何必硬要披上高雅艺术的外衣,一定要登上所谓的艺术殿堂呢。

想起一个笑话。

父亲问儿子:以后的理想是什么?

儿子回答:金钱和美女。

父亲甩手给了儿子一巴掌,怒斥道:重新回答,以后的理想是什么?

儿子哭着说道:事业和爱情。

为什么只有郭德纲和于谦敢这么评价相声艺术,而其他的演员都对他们的观点不屑一顾呢?

“相声要承认出身”,只有在酒后,于谦才会如此犀利的评论相声


其实原因很简单,郭德纲和于谦对相声的认识,尤其是相声和市场的结合,相声和观众的平衡,在目前的相声行业里,几乎无人可及。

只有当对自己充满自信心时,才会坦然的来谈论本质性的问题,就像在郭德纲看来,相声本就是通俗文化,在于谦看来本就是街头文化一样。

郭德纲和于谦就像皇帝的新装里,那个说出实话的小孩,他们揭下了相声“高雅”的外衣,看到了相声的本质。

继承相声传统的第一步是什么?你首先要承认相声传统,承认相声起源。

“相声要承认出身”,只有在酒后,于谦才会如此犀利的评论相声


有时候,脑海里会有一副画面,相声行业的祖师爷“穷不怕”朱绍文先生,回到了现在这个时间,这些徒子徒孙们都围绕在他的身边。

忽然这个时候有个声音冒了出来:祖师爷,您老人家觉得相声是高雅艺术吗?

朱绍文先生:......


推荐阅读:叶紫网